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时间:2020-11-15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 附件1:改革自评表

 附件1:改革自评表.docx(见附件1中第115项)

二、《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

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院学生会)是全院学生的群众性组织。

  第二条 院学生会在院党委的领导和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并接受来自其他各方面的建议和帮助。

  第三条 院学生会承认《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和《马鞍山市学生联合会章程》,作为团体会员参加全国学生联合会、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和马鞍山市学生联合会。

第四条 院学生会的职能定位和基本任务:

院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院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帮助有效解决。

院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

(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倾听和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代表和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

(二)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三)组织同学开展勤工俭学、公益劳动等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为全院同学服务。

(四)加强与院内各有关单位的联系,发展与系学生会的合作和交流,增进友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五)认真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

第五条 院学生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一)各级学生会组织应定期向同级学生代表大会或学生委员会报告工作。

(二)院学生会的下级组织应如实向上级反应情况,及时请示与汇报工作。

(三)院学生会的各级组织都要执行学生代表大会或者学生委员会的决议,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章 会员

  第六条 凡取得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籍的全日制学生通过面试,承认院学生会章程均可成为院学生会会员。

第七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权推荐候选人或自荐承担院学生会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对院学生会的工作有监督、讨论、咨询和建议权。有权对院学生会工作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有权要求罢免院学生会中不称职的工作人员。

()有参加院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并通过符合本章程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院学生会的重大事务。

()有权要求院学生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有权享有院学生会提供的各种服务。

第八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关心国家大事,遵守国家法令。  

(二)刻苦学习,创造性地完成学院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

(三)遵守学院规章,尊敬教职工,团结同学,维护院誉。

(四)支持和配合院学生会开展活动。

(五)遵守院学生会章程,执行院学生会决议,认真完成院学生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第九条 院学生会主席团由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二至三人。主席因故不能履行主席职责时,由副主席代理,如副主席因故不能代理主席时,由院学生会干部讨论推荐代主席,代主席行使主席一切职权。

主席团职权是:

(一)执行学生委员会的决定,对院学生会负责并汇报工作。

(二)在主席领导下研究部署院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三)代表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生会进行对外活动。

第十条 院学生会主席团下设办公室、宣传部、权益部、文体部、外联部五个部门。

第十一条 院学生会干部是学生的公仆,院学生会按照德才兼备的准则选拔干部,院学生会干部须接受监督、考察、考核。

第十二条 院学生会干部不仅需要模范地履行本章程第八条所规定的会员各项义务,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政治上立场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维护学院稳定,支持学院改革。

(二)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想,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作风扎实,脚踏实地,多干实事。

(四)工作勤奋,能按时圆满地完成学生会安排的各项任务。

(五)发扬民主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能及时全面地反映同学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自觉接受同学监督,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遵守学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六)学习刻苦,能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耽误。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第十三条 院学生会干部在必要情况下可以按有关制度进行职务变动或予以免职。

第三章 系学生会

第十四条 系学生会

(一)系学生会是系学生的群众组织,在系党总支及团总支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系学生会任期一年,其组织机构应与院学生会机构设置保持一致。

(三)系学生会应执行院学生会的决议,认真完成院学生会布置的任务,积极主动开展本系工作。

(四)系学生会应当定期向院学生会汇报工作,并及时对院学生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十五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归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生会

第十六条 本章程自202011月起实施。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期/最近1个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学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梁佩瑶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广告1

8/32

院学生会轮值主席


2

王婷

共青团员

应用外语系

19商务英语1

14/51

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3

曹皓宇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19工业机器人

11/33

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4

尹晓剑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19机电4

8/39

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5

李瑞涵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计网1

8/58

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


6

邸霜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广告1

9/32

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7

牛欣雅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动漫班

8/43

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


8

陈曦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19建管1

1/35

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


9

高世丽

共青团员

应用外语系

19空乘1

8/26

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10

吴雨婷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动漫班

9/43

院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


11

疏瑶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19物流1

8/33

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


12

崔文德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19机电4

5/39

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


13

方羽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19广告1

10/32

院学生会外联部副 部长


14

张雨昕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建管1


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15

刘志新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物流信息技术1


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16

吴瀚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20软件技术1


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17

陈家乐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系

20机制1


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


18

闻震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20机电一体化1


院学生会权益部干事


19

刘元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工程造价1


院学生会权益部干事


20

李艺凡

共青团员

医学护理系

20护理3


院学生会权益部干事


21

李心怡

共青团员

医学护理系

20药学1


院学生会权益部干事


22

刘娜

共青团员

医学护理系

20护理4


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


23

刘欣言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20机电3


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


24

潘尔豪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20机器人1


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


25

刘欣言

共青团员

电气工程系

20机电3


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


26

张宇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20计算机应用1


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


27

高梦欣

共青团员

经济贸易系

20会计信息管理1


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28

梁睿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级建管1


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29

杨婷婷

共青团员

经济贸易系

20会计1


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30

孔德辉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系

20汽修1


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31

程晨

共青团员

经济贸易系

20市场营销1


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


32

江山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20计应2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3

李玉兰

共青团员

经济贸易系

20市场营销1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4

戴阳

共青团员

应用外语系

20商务英语1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5

杜亚琳

共青团员

医学护理系

20护理4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6

张士龙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工程造价2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7

何心悦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20广告一班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8

邵嫣然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食品营养与检测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39

赵璇

共青团员

电子信息系

20动漫2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40

刘山川

共青团员

管理工程系

20造价1


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

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

委员产生及选举办法

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经院党委同意,本次学代会将选举产生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第二届学生委员会,选举的组织工作由大会筹备委员会负责。

二、第二届学生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由各代表团征求各系党、团组织意见并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产生,经各代表团讨论产生候选人预备名单,报院党委审查同意后,提交代表大会进行正式选举。

三、第二届学委会由17人组成。主席团成员由第二届学生代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

四、大会选举必须有五分之四以上的正式代表出席,选举方能进行。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五、候选人所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议代表半数方可当选。若获得赞成票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按得票多少为序,取够应选名额;若获得赞成票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按不足名额另行选举;若最后两人或两人以上票数相等超过应选数,应对相等者重新选举;若收到选票总数多于实到会议代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选举结果当场公布。

六、代表对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对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对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不划任何符号;另选他人的,将其姓名写在后面的空格内,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学委会委员选票所选的总人数不得超过17人,否则作废票处理。

七、选票一律使用黑色钢笔或圆珠笔书写。

八、学代会选举工作人员分设:学代会总监票人1名,总计票人1名,监票8名,计票人10名;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由大会筹备委员会提名;所有选举工作人员必须是非委员候选人的正式代表,由各代表团推荐,经预备会议通过。

九、选举时,若出现超出本选举办法规定的情况,由大会筹备委员会决定。

六、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经院党委和市学联批准,学院于2020111415日在北区报告厅召开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

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一、大会的时间和地点

共青团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于2020111415日在北区报告厅召开。

二、大会的代表数量:

当选的231名学代会代表来自于学院的七个系部,其中女代表71名,占代表总数的30.74%;男代表160名,占代表总数的69.26%;学生干部代表59名,占代表总数25.54%;非学生干部代表172名,站代表总数的74.46%。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基础。

三、大会的主要任务及议程:

1.审议并通过《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生会提案工作报告》。

2.审议并通过《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学生会章程》。

3.选举产生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委员会。

四、大会的宣传报道链接

五、大会的现场照片

七、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

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各系学生会:

根据《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和我院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现制定各选举单位出席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代表候选人的确定

出席学代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候选人的确定方式为:各选举单位组织各基层单位酝酿讨论,按照多于应选代表名额20%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广大同学的意见,保证在院同学参与的数量和比例,根据代表候选人提名的原则,提出学代会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经本单位党、团组织审查确定为代表候选人。

二、代表的选举

各选举单位召开学生代表会议或学生大会(具体说明见附件8),将本单位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学生代表会议或学生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差额比例20%),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出席学代会的代表。

三、代表选举结果的报批

各选举单位按照文件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学代会的代表后,向院学生会报送经本单位党、团组织审批的选举结果的情况报告(见附件7),经院学生会审查通过确认为学代会正式代表后,组织填写学代会代表登记表(见附件1),按时报送院学生会。

共青团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马鞍山技师学院委员会

20201028

八、校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做好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促进院系学生会沟通联络,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述职评议对象。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各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第三条 述职评议内容。分为日常考评和集中考评,其中日常考评分为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工作落实和宣传联络四个部分,集中考评分为查看总结材料、现场述职汇报两个部分。

第四条 述职评议时间。每学期末进行1次,一学年共计2次。

第二章 日常考评

第五条  日常考评由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工作落实和宣传联络四个部分组成。日常考评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第六条 组织建设方面:

(一)内部机构建设和管理制度规范。(10分)

1.学院党委班子每学年参加学生会工作不少于1次;

2.按要求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进行学生会换届;

3.定期召开学生会主席团工作会、部门工作会、全体工作人员工作会;

4.组织机构设置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部门职能分工明确。

(二)学期工作有计划,学年工作有总结。(5分)

学生会工作计划、总结、重大事项等以规范方式呈现并存有档案。

(三)学生会工作人员管理培养规范,综合素质高。(10分)

1.学生会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管理考核规范,统一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管理考核;

2.学生会主要团学干部学年综合测评排名前30%,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第七条 活动开展方面:

(一)规划审批规范,数量适中,组织安全有序,无安全事故。(10分)

(二)活动开展规范,受众满意度高。(15分)

第八条 工作落实方面:

(一)各系学生会及部门规范参加院学生会工作例会。(5分)

(二)全院性活动能够及时响应,协作配合密切。(5分)

(三)学院重要工作能够及时部署落实,反馈落实情况。(5分)

(四)深入广大同学,主动了解同学心声,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情况调研,并尽力做好服务及协调工作。(10分)

第九条 宣传联络方面

(一)按时规范报备新媒体工作情况。(5分)

(二)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日常宣传更新及时、规范,重要活动按要求报送院学生会。(10分)

(三)学院重要工作和活动,宣传线上线下联动。(5分)

(四)宣传内容真实客观,无虚假夸大宣传,无不良影响。(5分)

第三章 集中考评

第十条 集中考评通过查看总结材料及听取现场述职汇报方式完成。集中考评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一)总结材料。全面规范,支撑有力,能够很好的支撑学院本年度重点推进的工作项目,简单明了、特色鲜明、成效突出。(20分)

(二)述职汇报。内容准确充实,汇报流畅。密切结合学生会功能定位,突出重点、成效显著,不宽泛、不飘浮。(80分)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一条 本方案由共青团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共青团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1014

九、学校党委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2020316日,经学院党委会研究通过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要点》指出:重视做好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改革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推进学生会从活动主导型服务发展型转变。将学生会打造成思想引领型组织,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加强学代会建设,畅通学校与学生联系沟通桥梁,持续加强民主管理监督,切实保障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十、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孟昭苏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禄磊

 

 

校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版权所有:学院网络中心(C) 2012-2015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